本馆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馆概况

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概况

历史沿革

  山东财经大学是2011年4月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筹建而成。2011年11月,在原山东经济学院院长办公室档案科、校史办公室和原山东财政学院院长办公室档案科的基础上成立了山东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正处级建制。

队伍建设

  档案馆(校史办)现有专职档案管理人员9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5人。学校各个部门、学院设兼职档案人员,形成了学校、档案馆、各部门(单位)、学院档案工作网络。

馆舍馆藏

档案馆(校史办)现有3处馆舍,燕山馆、舜耕馆、校史馆,分别设在燕山校区图书馆、舜耕校区办公楼和圣井校区文化活动中心,其中燕山馆和舜耕馆共有档案库房5个,面积约700平方米,实现了档案库房、阅档室、办公室三分开。档案馆(校史办)建有专题、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和山东财经大学4个全宗,设置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专题12大类,馆藏档案74884卷。

机制建设

  学校成立了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档案馆馆长为副组长的档案工作管理委员会。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明确1名负责人分管本部门单位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和兼职档案员岗位职责,确保兼职档案员完成档案工作必需的工作时间和条件,并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兼职档案员将本部门单位应归档的文件材料定期向学校档案馆移交。专职档案人员按照有关档案归档管理办法和档案业务规范以及学校规定的各类档案归档时间及时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预立卷,使各类档案在每年的6月底前基本完成立卷归档,保证档案及时归档和档案齐全、完整、准确。

制度建设

  学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档和规范化管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等档案工作法律法规为依据,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山东财经大学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山东财经大学人物档案暂行管理办法》《山东财经大学实物档案暂行管理办法》《山东财经大学档案分类办法》《山东财经大学重大活动档案及时归档的通知》《山东财经大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山东财经大学档案库房安全制度》《山东财经大学档案保密制度》《山东财经大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山东财经大学档案资料借阅制度》《山东财经大学档案统计制度》《山东财经大学办理学生成绩单、入学证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证明管理办法》《山东财经大学兼职档案员工作制度》《山东财经大学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暂行办法》《山东财经大学实物类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等规章制度,完善了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销毁、统计、借阅、利用及档案库房管理等各项规定,使档案工作从形成到销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并始终处于良性运行状态中。学校坚持“四同步”要求,即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各项工作时,同时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档案工作。

信息化建设

  山东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已实现全校各门类的电子档案材料与纸质档案的同步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2014年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增加了电子档案存储设备、数据对接系统和档案信息发布系统等硬软件设施,开通了电子档案查询发布系统,使我校基本上具备了档案信息化的基础条件;档案馆注重加强档案馆网站的运行的维护工作,逐步完善网站内容;接受并使用校友捐赠的恒安光存储设备,使存量数字档案得以备份,增强了存量数字档案的安全性;加强对兼职档案员的辅导,通过档案工作通讯QQ群、电话联系和面对面辅导,指导督促70多名兼职档案员做好电子档案材料的网上远程归档工作,提高了学校档案信息化水平和档案工作效率。

档案征集

  随着学校的发展和档案管理的逐步规范,档案征集数量逐年增长。2019年,档案馆(校史办公室)督促、指导并接收纸质档案2084卷,照片档案(含电子版)650张,实物档案107件;对遗留老照片、书画档案的整理工作,按照照片中反应出的场景、人物等因素,进行认真的考证,落实时间、人物和事件,制作图片文字说明,购置专门的相册装入;采访老校友、老教工、教工家属以及有关校史知情人物近百人,有些人物曾多次上门采访。截至目前,采访录制口述校史资料30小时,并对采访录音资料进行了整理和剪辑;征集校史老照片1200余张,对这些老照片进行翻拍洗印、复制扫描、整理归档,为学校的档案利用、校史编研和文化传承创新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档案保管

  学校加大投入,完善硬件,档案保管条件显著改善。配置了档案柜、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去湿机、切纸机、装订机、灭火器、防盗门、防虫剂、温湿度计等设备,完善档案库房防火、防潮、防虫和防光等保管设备。库房重地,非工作人员一律不允许入内,档案馆各库房钥匙有专人保管。定时对档案库房进行扫尘、翻晒、防虫、防鼠、防潮等工作。对库房进行定期检查,使整个档案无霉变、虫蛀现象发生。建立档案收进、移交、保管、利用等统计台账,做到数字准确,账实相符,运转规范。

档案利用

  档案馆编制《案卷目录》《全引目录》《专题目录》《文件字号索引》《案卷存放索引》等检索工具,为档案查阅利用提供条件。改进服务方式,设立了“档案查询网上预约”平台,方便了查阅档案,提高了服务效率。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每年为学校、师生及社会各方面提供了大量查询利用服务,为学校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档案编研

  根据学校中心工作,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承担了《山东财经大学校史》(山东经济学院卷)的编写和校对工作。2013年10月《山东财经大学史》出版发行。2013年3月,学校启动年鉴编纂工作,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承担了《山东财经大学年鉴》编纂任务。2014年7月,学校第一部年鉴——《山东财经大学年鉴》(2013)正式出版。截至2023年底,2014至2021各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年鉴均已经正式出版。

获奖情况

  1998年11月,在全省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达标定级考评中,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均被确定为省一级单位;2004年11月,在全省档案管理考核中,两校档案室均被确定为省一级档案室等次;2010年6月,在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档案局对全省高校贯彻落实教育部“27号令”情况档案工作检查中,两校均被确定为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优秀单位;2011年,《山东财经大学档案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获得全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三等奖;2013年,获山东财经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山东财经大学档案数字化建设调研报告》获山东财经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现代化专题调研一般课题一等奖。2018年,《山东财经大学实物档案规范化管理探析》获山东财经大学专题调研报告三等奖。

怀恩前行

  山东财经大学档案工作的进展,浸透着学校历代档案工作人员的心血,凝聚着省内外高校档案馆同仁的智慧,体现着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未来的路还长,诸多的不足还有待于完善。我们心怀感恩,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08:30-11:30   14:00-17:00(周四下午闭馆学习)

档案馆地址: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图书馆二楼


校史馆开放时间:

每周四(预约参观):     08:30-11:30   14:00-17:00

校史馆地址: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二楼东侧


  • 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504@sdufe.edu.cn  邮政编码:250014

访问次数: